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三堂课”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北京体育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依托“三堂课”,以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引导师生边走边看边学,在行走中读懂党史,在品读中见到行动,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凝聚起爱国奉献、拼搏向上的磅礴力量。

上好“主题课” 突出沉浸学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基层党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推进计划,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入历史场景中。

“北大红楼、五四大街、五四纪念碑、火烧赵家楼……”,在体育商学院党总支与研究生院冠军班党支部共建活动中,他们以“寻找光辉起点、赓续五四精神、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引导师生参加重走“五四运动”路线活动,这是一次追寻先烈足迹的“缅怀之旅”,是一次学习先烈精神的“传承之旅”。从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到火烧赵家楼遗址,参与活动的师生聆听历史回声,缅怀先贤伟绩,重温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团员青年们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也进一步认识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


2d661e42ed0f4cd59f366c5bc192d3a8.png


“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中国排球运动学院组织教师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赶考”初心。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72年前发生在这里的“赶考”故事令党员干部肃然起敬,进一步激发了传承好作风、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感。


ff89153a0a2e4aae98ae8e01433a3eed.png

e381d57050c34036b35ce8dcad8f12b4.png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学生党支部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百望山森林公园参观学习。在黑山扈战斗纪念园,在充满悲壮和民族自豪感的爱国主义气氛中,同学们通过园内碑文、纪念浮雕墙和雕塑,回顾激动人心的抗日战斗史实,无不为国民抗日军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斗争精神所震撼,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12d66862a7154ac0a93a5877c3f2f5d1.png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北京档案馆参观红色档案展。


f8f49c6aa2074dc08fd494001654820c.png

中国武术学院“贺龙班”走进校史馆,开展“永远跟党走—追寻精神源泉,汲取奋斗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赴北体大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与工作团队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直属党支部书记于亮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奋斗初心。


43dec4e721414318aa32b3f5c0320d36.png


上好“比赛课” 突出创新学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学校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采取党史知识竞赛、书法大赛、主题趣味活动等形式,用贴近青年、吸引青年、凝聚青年的语言,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知识竞赛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采取线上答题的形式,增进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举办“春风拂纸沿,墨香传党魂”书法大赛,带领学子重温毛主席经典诗词,回顾党史故事。心理学院举办“长征永远在路上”主题趣味运动会活动,通过线上重走长征路,模拟行走25000里长征路。


5c30152c95164f8f80c97e35b785c6b2.png

e4b3e800b2184784a44a8ce19884e05a.png

bf7814ad7504440385e30b2f09342ccd.png

67792b270998494fb92b7c932e222dba.png


上好“初心课” 突出普遍学

学习党史是为了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道德的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实践的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青年党员带头领学,团学青年踊跃跟学、自学。校园中,一间间教室齐讲红色党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于亮为全体2020级本科生讲述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党课,在党课过程中,于亮通过理论与实际事例相结合的形象宣讲,让所有学员深刻体会到党“能”在哪里,又为什么“能”的原因,勉励各位同学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拥有成长进步的宽广舞台;青年传承五四精神要树立终身学习、时时学习、事事学习的理念。


b29bd056e222420d9af592d4da04591d.png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确定了新中国体育工作的基本方针。”中国武术学院邀请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山先生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永远跟党走——新中国武术发展回顾与展望》专题报告。张山表示,包括武术在内的体育运动,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既是对老一代革命家体育思想的延续与升华,又为今后中国武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向人民的武术,成为新中国武术事业一以贯之的思想精髓。


dcbda603fa684d398e1678a2f642a533.png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毛泽东选集》《人民必胜(淮海战役支前档案选编)》……体育商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举办主题读书会,重温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


4dff087ebbfe462a813f6f3bee4b8629.png


“开卷有益闻党史,筚路蓝缕忆风华”“周恩来——初心与使命”“党旗下的体育精神”“忆初心,担使命”……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团总支举行了党史学习宣讲会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多名青年学子根据读书体会进行了党史宣讲,帮助同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初心和使命。


c978c8b7705c46efb4128b8b1d586f3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