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鲍明晓:推动体育迈向国家经济社会主战场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鲍明晓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体育事业的战略任务和核心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准确把握体育强国建设的核心逻辑和战略要点是关键。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过程就是不断推动体育迈向国家经济社会主战场的过程。把握好这一核心逻辑,一是要坚持“两个全面”,即体育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自觉把体育发展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服务根本、服务大局;二是要坚持“两个发展并重”,即体育自身的发展与体育带动和促进的发展有机结合。

鲍明晓表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必须把握好关乎全局的战略要点。


fd016ff061a44c6492e3c2134b7a9c44.jpg


首先,竞技体育的战略支点要加固。竞技体育是体育强国的高光领域和显性指标,是体育强国的战略支点,这个支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当前,我国竞技体育整体上处于高位爬升阶段,优势项目保持的难度加大、潜优势项目整体突破的动能不足、落后项目特别是集体球类项目发展水平仍在低位徘徊,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并想尽一切办法巩固和强化竞技体育发展水平这一战略支点。

其次,群众体育的战略基础要夯实。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的基本面,关乎国民健康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夯实群众体育这一体育强国的战略基础,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观,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抓手,跳出部门体育、专业体育的窠臼,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让人民群众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主体,收获健康和幸福。

鲍明晓认为,体育产业的战略空间要拓展。体育产业是体育强国惠民利民的重要领域,是体育强国必须要拓展的战略空间。在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新阶段,体育产业必须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并重点支持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体医体卫融合,大力发展“体教文商”融合发展的城市运动综合体和“体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体育特色小镇,通过数字赋能和场景革命,打造更多、更具活力的体育消费新场景。鲍明晓还表示,体育文化的战略高地要筑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推进体育文化建设,以运动项目文化为抓手,不断丰富中华体育精神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