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不忘初心跟党走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文对外公布。

北体师生认真研学,深入思考,加强武装。大家一致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结合北体大当前面临的任务和发展建设实际,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进取奉献、奋发有为,担当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使命。

师生热议

机关党委书记 孙卫

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实际,对标对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积极主动谋划组织好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学先悟大会的精髓、要点和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做表率,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学校各项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红霞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有效的清醒剂。三个历史决议充分反映了党从幼年到青年再到壮年不断走向成熟的发展历程,是党善于把握历史主动的体现。正确的历史决议离不开科学的方法论,特别是辩证的思维方式,即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全面地看待历史问题,评价历史人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看待党的历史,全文贯穿了对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把握和历史任务的正确判断,为取得阶段性胜利和辉煌成就奠定了基础。这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治国理政的智慧源泉,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陈世阳

《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同时又坚持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原则,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论述和评价,同党的历史文献相衔接,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深入学习和深刻把握《决议》精神,有利于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站位,有利于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有利于激发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因此,每一位党员应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锚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在干事创业中贯彻落实《决议》精神。

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蔡旭东

《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份继往开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重大历史性决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我将继续深入认真学习《决议》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十个坚持”,不断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实现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而不懈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教育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李杰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我深刻认识到,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新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要筑牢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之光,信仰之力,教育引导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推进思政工作内涵式发展,在工作中争做表率,为广大青年学子广泛传递正能量,形成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级本科生 李逸群

《决议》既具有深邃的历史关照、深厚的历史情怀,也回答时代之问、彰显党的使命担当,蕴含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一方面,《决议》在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中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另一方面,《决议》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助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征程上,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跋山涉水向前,从历史的坚实足迹中汲取智慧,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管理学院 2019级本科生 高京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作为青年预备党员,我要时刻将其牢记于心、付诸于行。作为北体学子,我们要积极参与体育健身,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活力;要充分运用课堂所学及实践所获,贡献属于青年的智慧、力量,承担建设体育强国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教育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李默炎

《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个人际遇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作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当代青年,我们要将青春理想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立鸿鹄志,坚定理想信念,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同时我们更要做奋斗者,当实干家,为实现中国梦,特别是体育强国梦,贡献我们北体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 2021级研究生 柳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对我国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北体人,我们要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新时代精神,让运动康复专业真正地为人民服务,发挥我们青年人的力量,为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心理学院 2018级本科生 郑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是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关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背景下,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正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

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核心力量和主力军,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党中央的指引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展现青年的风采,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