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让青年学生从党史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从天安门退场之后,我们骑到西单,在那停放自行车,一路上有很多群众见到我们会很热情地和我们招手打招呼,会跟我们说你们辛苦啦!在我们骑行的最后一段路程,我听到有同学陆陆续续地喊‘中国万岁!人民万岁!’的口号,没有人组织,声音却越来越大,旁边拍照的群众也加入进来……”学生党员董安然动情的分享了自己参加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青春万岁”方阵的故事。


b988da94f16f4200af3f2693d83d49c7.jpg


如何让百年党史在青年人心中激起涟漪?近日,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举办“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学生党员宣讲会。宣讲会上,4名同学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十分重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多次对学生党员宣讲团进行培训指导排练。通过身旁党员同学的近距离党史宣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5117403c015e4fc48db94fee5ebcc80a.jpg


青年学子董安然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通过1919年北京3000余名高校学生参加“五四运动”的党史故事,引发同学们思考当代大学生回馈社会、锻炼自己的方式。她用自己参加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志愿者的服务经历,让同学们清晰直观地感受到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也认识到自己肩上承担的责任。最后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一段讲话,激励同学们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砥砺前行。


924e15b04652427f80ea9d47f0c49691.png


阿布拉江•马穆提的宣讲主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来自新疆喀什的他,结合自己与兄弟姐妹的成长经历为大家讲解了政府对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的帮扶政策,这些帮扶政策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改变命运,成就理想。他怀抱着报效党和国家、守护人民百姓的崇高理想,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选择在最艰苦、最危险的西藏高原守卫边境。阿布拉江从“为什么要参军、参军的过程、退伍之后的感受”三个方面结合自己执行任务的亲身体会,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保卫祖国的军人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也认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与党和人民骨血相连的人民军队。


f7ee7ca6bb2748d69af02cc48d9e608f.png


凌慧贤的宣讲主题是“抗美援朝战争”。她从冲锋号这一支有着特殊意义的曲子引入,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与抗美援朝战争、守卫祖国的历史娓娓道来。通过她的讲述,使同学们了解到“长津湖战役”中为完成冲锋任务被活活冻死的“冰雕连”,也感受到“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学们认识到现在的我们虽然生长在和平年代,但国家安全依旧与我们息息相关,在工作和生活中大家都要时刻警惕危害国家安全的不法行为,时刻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0ccedb28444448ca9f201622aacb076c.png


杜心儿的宣讲主题是“追忆百年党史,传承奥运精神”。她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的感人瞬间和她参与冬奥滑雪服务战队选拔及训练的经历。看到冰场上她神采奕奕的模样,同学们想象不到她曾经是一名肌肉力量衰弱的“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是体育锻炼帮助她成功地战胜病魔、重塑健康,也是这段经历激励着她考上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专业,并致力于用体育运动和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她的经历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体育的力量,也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康复学子所肩负的责任。


f7d808399d3048c790266f18a01dbe00.png


分党委书记张丽丽表示,学院通过理论学习、党史故事会、学习笔记、主题党团日以及宣讲团宣讲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希望同学们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认认真真书写好人生的三个“人”字:一是要写好中国人的“人”,通过党史学习,深入了解党的来龙去脉和初心使命,深刻体会并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二是要写好北体人的“人”,要学史力行,努力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校训精神,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要写好康复人的“人”,热爱自己的专业,深耕专业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动力和实际行动,为推进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通过身旁学生党员的近距离党史宣讲,更加易于点燃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的热情,学习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激发情感认同,主动担当起祖国和时代赋予的伟大责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爱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胸怀祖国、努力奋斗,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北体青年的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