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北体大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5935df9569344b93ae2c95ee54650808.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学习观看庆祝大会结束后,学校组织了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驻训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5个不同层面的学习座谈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场领学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对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并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会


民革支部主委  米靖教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在这百年奋斗史中,我们领悟到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更深刻理解了被世界所称赞的“抗疫精神”,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财富。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将带领支部的同志们,不忘合作初心,继承民革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荣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国家、社会和学校作出积极贡献。

民盟支部主委   李红娟教授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学习了中共党史与盟史,深刻领会民盟先贤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自豪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今后,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盟史教育切实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生动实践。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民进支部主委   章碧玉教授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使我们更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展望未来,民进北体大支部全体会员将发挥民进的优秀传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围绕国家建设中心任务,加强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关注民生民意,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最终实现体育强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支社主委   马鸿韬教授

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在新征程上,九三支社全体社员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侨联主席  陈效科

作为一名归侨,每当想起我们党坚韧求索的历程,我都热血沸腾,胸膛里燃烧着对祖国的热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深为我们不断求索前进的中国共产党而感到骄傲,为我们欣欣向荣的国家而感到荣耀,更为能够有幸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感到自豪。面向未来新征程,我将带领侨联全体成员,发挥社会资源和智力优势,联系海内外亲属和校友,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国家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教师代表座谈会


afadfc75bf1240449043df7d8ebcd126.jpg


艺术学院国家级教练  白梅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无比自豪。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引领时代的中流砥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旗帜,奋进第二个百年!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邱俊强教授

作为一名25年党龄的基层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科研做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为国家培养具备高素质的体育人才;满足人民大众促进健康的需求。在新的征程开始之际,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报效党和祖国,讲好体育故事,做好体育科研!

中国武术学院  武冬教授

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为我党百年光辉伟业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普通武术教师,更感到在传承中华武术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做工作的不足。今后我要在本职工作中,践行党员的初心,继续以身作则,教好学生,不断学习党史,讲好中国武术的故事,讲出中国武术的精神,为承传中国武术文化,竭尽全力,不遗余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兰薇副教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对标“六个要求”、 “八个统一”,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引领正确人生方向、培养时代新人的课堂;作为一名体育理论工作者,应当发挥学科专长,加强科研创新,对接“两个奥运”需求,服务体育强国战略。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辅导员  朱国栋

习近平总书记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就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学生代表座谈会


c8e5d06813af4cc18dfed2185a0a81c0.jpg


学校第四期青马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宏旭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庄严又特别的历史时刻,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作为学校的新党员代表参加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的集体入党宣誓,与在京的1000余名新党员代表一起,在新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集体宣誓。每当我回想起这一场景,内心仍然久久不能平静。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将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校学生会第三十七届主席团成员、中国田径运动学院2018级本科生  曹丁可

我参加了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志愿服务活动,亲身参与见证建党百年的宏大盛典,我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演出我一共观看了三次,每一次都热泪盈眶,尤其是《人民至上》情景交响歌舞再现了祖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动人时刻,让我再一次直观感受到了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场共同高歌时那无比凝聚的人心和无比坚定的信念,令在场的我们无比动容和难忘。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相信,我们青年人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脊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责无旁贷!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2018级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张哲源

我在今年5月底前往嘉兴南湖,来到党诞生的地方,感受红色文化,体悟建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年我将由中共预备党员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处,我会继续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鞭策自己,加强专业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体育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 焦炳清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北体青年学子,我有幸参与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文艺演出的志愿服务中,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党之大典,与有荣焉,能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此次庆祝活动中,我感到无比的荣耀。今后我将继续为党的发展和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愿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崔良浩

我有幸参与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文艺演出的志愿服务中,这是我一生的荣耀,也是对我最好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我将把这次活动中受到的教育洗礼和收获的精神财富化作实际行动,团结带领身边同学共同奋进。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承好、发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2020级研究生  李广鑫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内心无比澎湃,几度热泪盈眶!作为新时代青年,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将坚定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决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继续发扬“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精神,为体育强国梦不懈奋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驻训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座谈会


2592a045a61d49859d7f22d44618670b.jpg


国家田径队队员  巩立姣

总书记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100年前,有李大钊、陈独秀这样的青年追寻真理,救国图存。100年后,有我们青年一代去拼搏奋进,为国争光。我们会接过前辈手中的担子,脚踏实地。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我们要立足岗位、刻苦训练,共同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而努力奋斗,力争圆梦东京!

国家田径队教练员   丛玉珍

建党100周年恰逢东京奥运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国家队教练员,我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领队伍在最后一个月的关键备战周期里,刻苦训练,脚踏实地,用实力证明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骨气和底气,力争在东京奥运赛场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争光!

国家游泳集训队运动员   刘常兴子

我们这支出征东京奥运会的队伍,承载着广大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们的运动员要在奥运赛场上全力奋进,为国而战!我们的运动员要成为中国青年的榜样,通过在奥运赛场上的拼搏精神来影响中国青年,实现榜样作用!东京奥运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的中国体育人展示体育强国的舞台,我们定将不负众望,凯旋而归!

国家蹦床队运动员  董栋

总书记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一名中国蹦床队运动员,我的初心就是刻苦训练磨砺成才,我的使命就是勇攀高峰为国争光。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国家蹦床队、艺术体操队联合党支部书记  陆春龙

回首过去,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和平的社会。展望当下,我们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青春岁月见证了祖国的飞速发展,如今的我奋斗在国家竞技体育一线,整个工作生涯契合了国家复兴的关键历史阶段。革命先辈们已经向历史交出了辉煌的答卷,如今这个辉煌将由我辈来延续。让我们一起加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离退休教师代表座谈会


8f8265d20bf8452e970ffb3bd121e684.jpg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委员、退休8党支部书记  顾正平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当71架国产战机飞临广场上空时,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们党的伟大!现场观众特别是青年人的热烈掌声和激情欢呼,表现出了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与必胜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将是我们党在下一个百年中努力奋进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委员、退休10党支部书记  厉明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与时俱进地紧跟形势,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学习,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主动作为、协同创新,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做好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学生讲好中国体育故事 ,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委员、退休9党支部书记  刘脉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必将成为彪炳史册的一页。展望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倍感责任重大,同时也感到无上荣光。党员的模范作用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将用自己的一生为体育事业奋斗终生,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委员 张瑞华

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成就展示,是继往开来的宣言书,是奋进第二个百年的冲锋号角,是新时代的动员令。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永不变!我将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退休3党支部委员  李文忠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是诚心诚意服务于人民的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退休3党支部委员 刘玖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的丰功伟绩,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明确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的精神,做到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退休6党支部委员 祁国鹰

听完总书记讲话,自身对党的历史、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内涵,以及自身肩负的重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正能量。我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了,但是仍然要与时俱进地紧跟形势,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各方面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学习,为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余热,为我国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退休13党支部委员 李庚全

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句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这是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新要求。我人虽退休,但服务于党的宏伟事业没有止境,我的心要在党、向党、念党,我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尽力为教育教学建言献策,为学校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做点自己的贡献!  


师生热议


研究生冠军班

2013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徐梦桃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运动员,我们要热爱伟大祖国,要听党话、跟党走,要胸怀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我们要肩负时代使命,让青春在运动场上、比赛场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我在备战北京冬奥会,我要发扬共产党员坚韧不拔,敢于拼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在披荆斩棘中不忘初心,在劈波斩浪中砥砺前行。

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武大靖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进一步意识到,作为一名运动员,我要坚定信念,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落实在行动上,高标准完成好训练与比赛任务;我要继续拼搏奉献,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为体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我要不忘初心,传播体育精神,将自己掌握的一切资源,充分应用到体育事业建设、体育精神传播、全民健身推广的工作中去。

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周苏红

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铭记践行“带头拼、加油干”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9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王心迪

研百年党史、弘吾辈之志,我虽不曾经历那饱受风霜的过往;但永葆初心、矢志不渝是我不变的追求。通过在北体大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深层含义。时间在变,一直不变的则是我对运动项目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我要牢记“最高标准、全力以赴、万无一失” 的参赛目标,带头拼、加油干,在北京2022冬奥会的赛场上以优异成绩,为党、为国、为人民献礼!

2019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李勇志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身为一名党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我将在赛场上、学习中带头拼、加油干,为祖国争夺更多荣誉。奋斗之心,为祖国而跳动;青春之火,为人民而燃烧。临近东京奥运,时不我待,我要用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机关干部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王良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展示了高度的自豪感。全面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话通篇展示了高度的自信心。对信仰选择的自信,对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强大执政能力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讲话通篇展示了坚定的信心信念。号召全体党员在回顾历史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新征程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话通篇展示了高度的责任感。激励全体党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党委书记  孙卫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机关党委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融入到职责岗位中,不断激励奋斗的热情和动力,进一步当好“三个表率”,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部长、党支部书记  孙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何等豪迈!何等荣光!当前,学校全面深化“三个转型”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大学+基地”建设,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奋发作为、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我们要用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自己,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扎扎实实完成好本职工作,不懈努力。

教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  章潮晖

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广大青年,号召全体党员努力奋斗,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服务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进程中保持昂扬的斗志、提升斗争的本领,将党史学习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相结合,赓续北体大红色血脉,坚持立德树人,全身心投入学校新发展建设中,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院长 、主任 蔡有志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正确。其次是坚定信仰信念。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大力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牢记使命担当。我将带领部门坚持不懈强化学习,做师德规范的示范者、业务能力的排头兵,立足本职工作奋发进取,用实干赢得实绩,用实绩践行担当。

科研处处长  朱晓兰

一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人类社会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在奋斗的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训练竞赛处处长、党支部书记 张宏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正因为党领导下的无数共产党人的义无反顾和无私奉献,才有今天的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的体育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回信中的殷殷嘱托,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带头拼、加油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付红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学习党史国史和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践的纲领性文献。在讲话中,总书记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首提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了百年党史的九条基本经验;寄语广大青年,号召全体党员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为全党全国人民鼓起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精气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李红霞教授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创造的伟大奇迹倍感骄傲和自豪,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教育者,作为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党员干部,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带领思政课教师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武装头脑,为实现体育强国梦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陈世阳副教授

准确理解把握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意义的论述,不仅要从国内来看,还需要从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中审视。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受国际局势影响,而党通过领导革命、建设,深刻改变着中国面貌,深深影响着世界进程,并且这种影响力随着中国的崛起愈加明显。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20世纪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激励、推动、支持了亚非拉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现代化探索是人类发展史的重要成就;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成果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海英教授

中国共产党团结和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目标,用了短短的28年的时间推翻了压迫中华民族的三座大山,使中华民族获得了解放。事实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而共产党人正是优秀的人民群众代表。共产党人正是坚守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需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继续创造人间奇迹,为世界历史进程贡献中华民族的独特智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杜松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人民”83次,凸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意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为民初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党员教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马克思主义忠诚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讲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传承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培养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教育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