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榜样|新征程上的突击队(上)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伴随我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训练竞赛、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方面面,共产党员是中流砥柱,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典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北京体育大学隆重召开表彰大会,授予100名共产党员“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授予27名党务工作者“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20个党组织“北京体育大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7425a9c083e64fb98df2705083372904.jpg


我们将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以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弘扬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服务“两个奥运”、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教育学院分党委


1595f93c669a473a88e85b0b0800dce8.jpg


抗击疫情期间,在教育学院分党委动员引导下,学院师生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迅速行动,投身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前线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有162名同学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服务总时长达7791小时。因在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17人受到表彰或被媒体报道,其中2人受到市级表彰,2人受到区级表彰。李典蔚、刘淑婷等多名同学被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文明南开、新疆青年报等报道,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青春智慧和青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3adbef8a3f644403acdddf2920d03ecc.jpg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心打造“有料、有效、有爱”的云端思政课堂,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推出“抗击疫情:北体人在行动”大型直播公开课,作为首都高校打赢战“疫”攻坚战开展云端思政课五大典型案例之一被教育部推介。设计了“一论四史”+新中国体育史课程群,其中为2020级全体新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积极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促进党建与学科建设相融合,2020年10月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本科专业课《革命传统教育课》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金课);2020年11月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以党建引领科研,激发科研活力,2020年学院共获批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重大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国家或省部委委托任务性研究课题1项。

兰薇副教授撰写的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咨政报告被中宣部采纳;秦彪生副教授的著作《新时代党支部工作理论与实践》成为人民出版社2020年12月的重点推荐图书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思想建设,打造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坚强阵地。创新“3+1”模式,积极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发挥专业优势特长,服务国家战略规划,多名教师作为国家队励志教育宣讲团骨干,多次深入运动队开展励志教育宣讲,出版了一批专著和教材,在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突出贡献奖。学院开辟了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香山革命根据地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将思政教育延伸到大江南北。


心理学院党总支


79023bb2dabf451fb094f2871fc2b559.jpg


近年来,心理学院党总支坚持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大力加强学科规划和建设,牵头制定了《心理学院学科规划和建设方案》,推动学术研究团队的组建和实验室建设,助力提升科研成果产出:申报成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国家重点项目子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6项,横向企业联合课题1项,发表核心学术期刊论文44篇(含SCI/SSCI论文18篇,CSSCI/CSSCD论文22篇,北大核心4篇),出版著作2部;获批“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大数据智能平台项目”。学院党总支积极回应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全力服务“两个奥运”备战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党员张力为老师带领以党员为骨干的工作团队开设《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调节专栏》、“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援助热线”、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心理学网课,受到一致好评。


竞技体育学院重竞技教研室党支部


02b2eb22cc45472691b293ad6090bc56.jpg



重竞技教研室倡导“厚德重道,守正出新”,支部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厚师德”“厚品德”“重道义”“重规律”,不断开拓创新。在疫情防控居家期间,健身健美教师鲍克根据疫情要求居家隔离的特点,利用家里的洗衣液、桶装水、柚子等设计了一系列器械健身动作和徒手健身动作,以“徒手训练防疫情”为主题开展了体能训练的直播,有近94万人观看直播。健身健美教师郭勇,以“足不出户塑身形”为主题开展了居家的健身直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中国武术学院体育养生与民族民间教研室党支部


0f2e066dd4e7428aad7d78ec10a168df.jpg


面对疫情,支部在学校、学院党总支领导带领下,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条件,高质量地制作完成了“八段锦”“少儿八段锦”“导引养生功十二法”等一系列“宅家健身”教学片。相关视频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体育报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并被纳入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学习强国”材料中。其中,《宅家健身|北体世界武术冠军带你练习八段锦》,阅读量达3000万+。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广泛的传播科学养生健身知识技术,始终把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心里,把祖国的荣誉放在首位。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体质与健康教研室党支部


c4b56fde27f548d8821e2fb69fd0e02f.jpg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体质与健康教研室党支部现有党员共13人,其中教师党员4人,博士研究生党员9人,是师生融合共建的党支部。近年来,支部成员围绕党建和业务“双核”融合,共同协进的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积极推动教研室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支部开展体质健康测试进社区,为社区养老院的老人提供“身体成分测试”“骨密度测试”等体质健康筛查志愿服务活动,并为他们提供详细的报告解读和运动建议,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运动康复教研室党支部


2e889b59a6c44cb0831a92fd30033641.jpg


支部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平均承担教学工作量700余学时,连续3年教学评估成绩居全校学科组前两名。近年来,教研室支部党员教师共获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校自主课题15项。还承担了国家蹦床、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女足、体操、花样滑冰、击剑、举重、拳击、乒乓球等多支队伍的康复保障工作;承担了挪威孔子学院教学工作;承担了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和世界特奥冬运会的队医工作。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休闲体育、户外运动教研室联合党支部


b3a7e18fa0bf47ceab61341bc0988984.jpg


休闲体育、户外运动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围绕学科与专业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确立了“思政搭台、教学唱戏;休闲户外,理论实践;红色纽带,师生传承”的支部党建特色风格,形成不断创新的“党建+思政+教学+科研+育人”工作模式。联合党支部全面推行“支部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同抓并举”的党建模式,在学科组建和专业建设过程中完成党支部设置、职能和工作机制的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联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作用,促进了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的发展。


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党支部


614d8daf86a346a4a1194b043f8b0def.jpg


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党支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宣传专班中。通过专业的内容和精良的制作,向社会传递体育抗疫正能量。率先推出居家健身节目,被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体大量转发;《运动新知学院》特别节目,累计带动线上人群参与健身4000W+;冠军带你练系列输出居家健身视频60多条,发布的短视频累计播放1800W+;#居家科学运动#话题,播放量突破1亿;公众号系列科普运动推文,累计发布150余次,相关内容与科普中国形成合作,进行专题展示。在党员力量的感召下,5名员工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2020年10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完成“中国体育国庆档”一百余场赛事的转播工作。围绕冬奥赛事制作与传播新技术创新应用,支部与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党支部签署协议结成了共建支部,确定了党建带动、制度化的共建、共学、共同做事机制,携手推进体育传媒事业和智慧广电事业发展。


机关党委后勤管理处党支部


07735a7b48e84335ade427c32af20518.jpg


后勤工作人员坚持7*24小时无休模式,日复一日,坚守在平凡而繁忙的“抗疫”一线、服务一线,破晓前亮起的食堂后厨灯、通宵达旦运行的机房、校园中忙碌的身影……不论是正常运转还是低位运行,后勤人的身影无处不在。年均运动场馆教学训练保障量达到200万人次,教学使用教室3万余间次,校内各类活动保障25万人次,完成活动、测试、竞赛场地保障百余场次……负重前行只为所有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静好。